【单身男子/George&Jim无差】午后 (不要被标题迷惑!!可怜可怜我这个标题废!!)

周末午后,George时常坐在长沙发上看书, 为下一周的课程做准备。

他喜欢靠在沙发右侧的扶手上,屈起膝盖把书脊卡在腿缝中间,一只手压着纸张,一只手撑着额头,整个下午都被这么消磨过去,直到屋内的光线不足以支撑他看完下一行。

屋子里很暖和,阳光还不算刺眼,他觉得舒适极了,后来,沙发另一头多了一位年轻人,他们小腿交错,勉强能够容身,过了一阵,沙发上又多出来两条迦南犬,一大一小,老老实实趴在他们脚边。

他调整坐姿,为对面的人多腾出些地方,然后接着刚才的部分看下去,对方欣然接受这种好意,舒展双腿,一只胳膊枕在脑后,隔着整个长沙发打量专心致志的教授。

屋子里只有两只狗的呼噜声,他对面的人开始用脚趾戳他的小腿肚。

“怎么了?”他的眼睛没离开书页,用脚趾回应了一次无声的怪异交流。

“你在看什么?”年轻人从身后的书架上抽出一本书,随随便便从中间打开。

“罗密欧与朱丽叶。”

对面的人低下头看自己的书了,虽然George很想挖苦他心不在焉,但最终没说出口。过了几分钟,那几根脚趾又开始作恶,隔着重重叠叠的布料顶他的小腿,仿佛那是电键,而他的小腿则是收发报机,摩斯电码就顺着这块皮肤传来,滴滴滴滴,一刻不停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你看到哪儿了?”

“你还没有把你的爱情的忠实的盟誓与我交换。”

对面的人皱着眉翻找几秒,最后停在其中一页,George这才发现那本书与自己手中的一模一样,一双狡黠的蓝眼睛从书页间瞥了他一眼,他恍然间明白了为什么这人要自告奋勇替他去买书——但愿只有这本被买了双份,他的书架上实在没有太多空间,尤其在塞进一摞爱情小说之后。

“为了表示我的慷慨,我要把它重新给你。可是我只愿意要我已有的东西:我的慷慨像还一样浩淼,我的爱情也像海一样深沉。”

他刚往下看几句,年轻人就把他眼中的那行字念出了声。

“Jim,”他说,“安静。”

他的爱人从善如流地沉默下来,并且把腿向后收了一点。

George在这样来之不易的安宁中读了一整段,莎士比亚的辞藻过分华丽,这会儿他开始难以集中精神,在眼花缭乱的情话下,他抬头向对面看了看。

Jim似乎全然沉浸其中,因而没有给他丝毫回应。

他又低下头,翻到新一页,这个剧本他读了无数次,但是仍然记不起全部,他青年时代是背诵过的,只不过人到中年,再想回忆就显得力不从心了。

几分钟后,他忍不住再次看向年轻人,这回他确信自己应该做点什么,好让对方不必再假装专注于那对阳台上的恋人。

“我的慷慨像海一样浩淼,我的爱情也像海一样深沉——”他的脚趾重新抵在Jim的腿侧,一字不漏地吐出那些词,声音不高不低,比聊天时饱满不少,又比讲课时柔和许多,他合上书,艰难地直起上身向对方凑近,那些优雅又拗口、迷人又惹人困惑的句子叫醒了迦南犬的一只耳朵,Jim忍不住笑出声来。

他们在沙发上大幅度地调整姿势,费了很大力气才变成同一个方向,可怜的小狗们彻底醒了,并且马上意识到沙发上没了它们的位子,于是识趣地跳下去跑出了房间。

两个成年男人窄窄的压在一起。

“我给你的越多,我自己也越是富有,因为这两者都是没有穷尽的。”George凑近Jim的鼻尖,错擦着,从近处注视对方的唇形,他们共享彼此的一呼一吸,正如他们共享一栋房子和一张床。

Jim追上最后一个音节,偏头在他的双唇上轻轻一啄。

“幸福的,”他浅浅咬着对方的唇瓣摩擦,“幸福的夜啊。”

他尝到了一声从Jim口中传出的挫败的低叹。

“我怕我只是做了一个梦,这样美满的事——”

老先生被猛地环住脖颈,牙关外是年轻人逡巡着的舌尖,于是他只得把最后一句含混在口中,用深吻赠给对方性急的双唇。

两本莎士比亚被遗忘在了拖鞋旁,天色渐渐转暗,阳光照在扉页上,罗密欧与朱丽叶的镀金标题闪闪发光。从那天算起,这两本书被冷落了三个月,George再把他们拿出来时,封面上已经蒙了一层厚厚的尘土。

在此期间他很少坐在沙发上,尽管那儿重新变宽敞了。

“William先生。”George点了一位磕头虫的名字,于是全班都听到了那声从鼻腔里发出来的“高见”。

老教授站在讲桌前,捏着一本书,书页里夹着几个书签,以便翻阅。

向下看的时候,他发觉有些同学的热情不高,大概是唾弃这老古板的腔调,因而头颅抬得稀稀拉拉。

照例,George为他们念了一段话。

他念的很慢,像个沙漏一样过滤每个音节,无声无息,在小小的玻璃罐里聚拢成一个沙漠,当最后那颗沙粒落下去,他忽然发觉自己变得舌敝唇焦。

有几个学生等着他重新开口,他停顿的时间有些长,带着某种饥渴难耐的迷途旅人的神情,仿佛在茫茫然的黄沙中寻觅一条出路,然而那条出路不在书中,更不在他的眼前。

“我只怕我做了一个梦,这样美满的事——”

老教授合起了书。

“不会是真实的。”

评论(5)
热度(100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-JU- | Powered by LOFTER